勿失本心

亲朋无一字,老病有孤舟。

9.10教师节

    9月10号,教师节。

   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,与妹妹的一番话让我又想起了我的历史启蒙老师。

    想想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历史呢,儿时看的百科全书和三国演义肯定是一个因素,小学时候一遍又一遍的把三国演义翻来翻去,至今仍然记得里面的一句诗:苍天既已生公瑾,尘世何须出孔明。

    然后到了初中,手术后的自己略显孤独,直到遇见了她。

    她叫赵枫,又叫赵丰。我喜欢前一个名字,因为她的样子在我眼里就是一片枫叶的烙印。是这片枫叶飘进了我的世界,让我喜欢上了历史。

    初次见面,她应该是大学毕业没多久的小姑娘,上台说话还会羞涩的脸红。说话很温柔,也很清脆,粘粘的。我在台下睁大眼睛看着她,就这么瞪着眼睛上完了第一堂课。回去之后我应该是有把历史书翻来覆去的看吧,应该还看了其他资料,就为了下课以后去问她几个问题。

    后来她借给我了她的教案,她大学的课本,她收藏的历史书,每次拿到手上,我总要嗅一嗅扉页上的味道,总觉得就像她在当面教我一样。然后我看呀看,不知不觉的就把大学的历史看了一部分,当然历史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。

    记忆里还有一个片段是我提着她给我带的书,送她回家。她家住哪儿呢?我已经不记得了。就记得她推着一辆男式单车,和我们在夕阳里的斜影。金黄金黄的,就像这段回忆。

    这是一个少年最纯真的回忆。

    在这里把她记下来,是怕以后忘记了。其实记忆很珍贵,回想起来的时候会觉得是如此的美好。

    我不想忘却。


2015.9.10 记

评论

© 勿失本心 | Powered by LOFTER